写乐评。听歌。唠嗑。
闲着发歌。

内容皆原创,请勿随意转出老福特。
欢迎到同名微博与网易云音乐账户上来找我玩*
主页GIF为乌克兰设计师Tony Pinkevich作品

一位精神幻想症候群患者的独白

【本文由Coldpaly单曲《Up&Up》MV衍生而来,首发网易云专栏五人囃子




曾经有过一个人,留给了人类一笔巨大的遗产。

一开始我是从历史课本上得知的,觉得不可思议。

二十二世纪初,由于发达的经济和繁荣的文化发展,人类在安逸中逐渐患上了一种精神疾病——精神幻想症候群。据患上的人说,他们的世界奇幻无比,无法用语言描述出来。这种病症对人类的影响很大,人们纷纷变成了天生的乐天主义者,但也导致了这一批患者在后来的世界大战中几乎没有生存下来。

但有这么一位活下来的患者,用谷歌眼镜制作了一个奇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我的忧郁症病史从十五岁起就有记录了,药物治疗,心理辅导对我的作用都不大。说来奇怪,我的症状永远都是轻微,用主治医生的话来说,“不到使用遗产的时候”。

他们并不知道,其实我早就在治疗所里和小伙伴们一起偷偷用过了。

 

今天是我的十八岁生日后十天。

一大早,他们就为我准备好了行囊,我将于九点离开陪伴我整个童年的治疗所。

大概是真的舍不得我,汤姆叔叔和玛丽大婶拥抱我之后纷纷抹了抹眼泪。

我还想说什么,汤姆叔叔却把眼镜一把塞入我和一起离开的几人手中。“快走吧你们这些调皮鬼!再也不要让我看到你们了。”

“保管好你们的眼镜!虽然到处都能买到,但定制起来可麻烦了。”玛丽大婶还在喋喋不休。我能做的只是微笑。

我们四个人走出了白色的大门。接下来三天,我,玛利亚,雅各,诺亚,以撒会共同体验一种妙不可言的生活。精神幻想症候群患者的生活。大家互相赠以笑容,戴上了眼镜,向四个不同的方向走去。

 

这名患者制作的这款应用,就叫做“一位精神幻想症候群患者的独白”。听起来很魔幻是不是?这就是他想传达给我们的东西——他眼中的世界。

我早已期待已久,再一次欣赏他的世界。

我朝捷运中慢慢走去,准备乘车回家。我的世界好像被镀上一层奇特的颜料,绚丽的滤镜把我逐渐带入一个我以前从未涉及的世界。运营商巨大的LOGO淡出,自带的耳机开始慢慢淡入一首过去的摇滚乐。我开始期待了起来。

 

转过街角,立马看出了不同。

有一只巨大的海龟缓慢游过,和我一起慢慢进入了地铁站。我看着它默默绕着柱子懒散的滑行了两圈,离开了。

捷运还是和以前一样,破旧的银色车厢,巨大的玻璃,让我正好能看到桥外天空中嬉戏着的两只蓝鲸。为什么是蓝鲸呢?我有些纳闷地看着他们前后追逐,有些笨拙地上下翻滚嬉戏,很想笑出来。

 

路过高架路边巨大的土星和天王星就到家了。

“以实玛利!”叔叔在我家窗户里朝我挥手。他朝我大喊道:“快来吧!你妈妈给你做了你最喜欢的蓝桔梗茶和慕斯派!”

耳边的音乐还没有停下来。

我端详着手边的小陶瓷杯子。碧蓝色的茶水里,有一群戴着浴帽的小人在玩蝶泳。叔叔则在对付着自己的慕斯巴黎铁塔。我抬头看着几乎碰到房顶的巴黎铁塔,想要和上面的观光客打招呼,他们兴高采烈,纷纷朝我挥着手,说着“嘿”。我心如擂鼓捶捶,一瞬间漏掉了呼吸。

他们手上的彩色小旗子真好看。

我们约定好了,今天下午就坐叔叔的私人小飞机,去看一看这十八年我漏掉的人间。十八年,我一直在学校和治疗所,逢年过节才会回家。他说,没有在小时候在天上看过一次世界的童年是不完整的。

在我们坐上飞机的时候,我调低了耳机里的声音。我几乎是听到了飞机的轰鸣声。不,我确确实实听到了轰鸣声。

现在的飞机不像几个世纪前那样,只能在水平线上飞行了,平民也可以体验会翻转的“战斗机”。叔叔坐在前方,向我这么介绍着,我点了点头,虽然知道他看不见。

 

因为我的注意力完全被下方的景色吸引住了。

云层中有一跃而入的少女在潜水。巨大的鳐鱼在我们上方,笑着露出了洁白的牙齿。

城市中生长出了一丛一簇的小型花卉,每一个个头都可以和周围的大厦媲美。

环形高速公路下方是星辰无数的银河,抬头的云端在放出一道道闪电。

低巡,不仅能看到山谷中的羊群,还能看到远处的山顶上,不是云,而是与之呈九十度角的海湾。水真清澈。

谷地中,有一个巨大的农民在低头劳作着。

 

我几乎是屏住了呼吸,忘情地看着这一切。

 

下午四点,四人通话准时开始了。

刚打开界面,就听到玛利亚一声兴奋的惊呼。

“我正在跳伞!”她在那头喊叫着,生怕我们听不到,“你们一定想象不到!天地原来是连接着的!我的头顶是巴黎的香榭丽舍,下面是广袤的大海!我都不知道我是在往地上降落还是往天上飞!这感觉太棒了!”

我们三个人都笑了,夸她勇敢。

“以撒,你在干嘛?”有人问。

以撒那边马达声不断。

“我现在坐在水上摩托里,和人飙车。”他努力装作平静,但语气暴露了一切。“我身边刚飞驰过去了一批赛马选手,他们马蹄溅出的水花是一直线的,很漂亮。哦我的天哪!!”突然,他那边传来了巨大的声响,大家问他怎么了。

“没事!就是海里突然探出了一只大鸟来!它还在和我打招呼。”他的声音有些惊慌失措,却透露着喜悦。

大家放声笑着,四人就像坐在圆桌前,为其中一位牌友的笑话毫不掩饰自己的前仰后合。

 

叔叔去了后舱无重力室休息了,把我留在前舱。刚才的笑声吵到他了,我有些抱歉。

我坐在前座,双手放在左右扶手上,目视前方。美景让我几乎张不开眼睛。

“以实玛利,你看到了什么?”耳机里有人问。

 

我的眼睛从左边转到了右边,想要将这一切都记住。深深吸了一口气,向他们描述。

“我看见远处云山上慢慢移过一把羊毛推子。

我看见飞机上方游过的沙丁鱼群了,很肥美。

我看见海里有骆驼队,他们在翻越一个大浪。以撒,这可比你看见的精彩多了!

我看见有一只有一支小乐队在演奏我耳机里这首曲子,鼓手有五十个我那么高,吉他手一直站在云层里,看起来有点忙。

哦,我找到主唱了!他在偷吃火山口里的罗宋汤。”

 

大家颇有兴致地听着我的描述,时而插一两句话。

我把耳机里的音乐连接到大家的云端,邀请大家一起听。令我惊讶的是,我们四人的音乐都不一样。诺亚的曲子是中文的,玛利亚的是电子音乐,以撒在听古典披头士。

“大家有想过这几天过了之后,要去干什么吗?”

一个问题让大家都沉默了。

除了我之外,他们三人都是因为逃避社会而患上忧郁症的。这会是一个非常难以回答的问题。

 

“知道吗,为什么我们现在看到的应用要叫做‘一位精神幻想症候群患者的独白’?”我慢慢说道。

“那是因为,在创作它的时候,开发商让这位患者写一些使用寄语添加在起始界面。”我揉了揉眼角,“但是因为患者写的这寄语实在是太长太啰嗦了,他被要求一次又一次修改,最后他火了,于是删除了寄语,并赌气说,没有这些文字大家也能理解他的意思。”

“结果,大家谁也没有拗过他,应用的名字就变成了‘一位精神幻想症候群患者的独白’,虽然大家都偷偷地叫它‘遗产’。”我越说越高兴,轻松的气氛又传开了。大家“嗤嗤”地捂回去了声音。我弯了弯嘴角。

 

我静静地放大了耳机里的音乐,共享了画面给他们。四人无语,共同欣赏着傍晚的深空。

音乐进入了第二个高潮,我突然感觉到脸颊上有液体划过。

但我却觉得心头一轻,不由得抬起头来。

 

“即使这个应用从头到尾一个文字也没有,一句提醒也没有,我想我也明白了它和它的创作人想要说的。”

这之后我不再说话,转头望向外面美丽的夕阳,以及上面努力爬行着的一只小蜗牛。

 

你看这山川湖海,星辰烂漫。

你看这人间红尘,喜怒嗔颦。

你看我,你看你自己。

我为了我的生命而狂喜,并将永远努力奔跑。

 

Up&Up.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104 )

© 陆维luv_baker | Powered by LOFTER